是套路还是诚意?游戏界的“二代”何以成功

来源:安趣网   作者:番茄 时间:2016-05-25 18:43:26    我要评论

  手机游戏经过2012年的兴起,2014年的发展,到了2016年手机游戏刚刚进入五个年头,但是手机游戏发展的实在太快,手机游戏的这五年已经相当于端游的十年,几乎每一年手游行业都会发生巨大变化,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各领风骚数个月,大多手游都无法摆脱生命周期过短的困境。原本在众多手游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精品游戏”已属不易,为了延续其游戏生命周期,这些厂商就纷纷玩起“游二代”。

1111.jpg

  热情还在,“手感”不再

  作为第一款被人熟知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算是开创了手游时代,在那个手游并不算多的年代《愤怒的小鸟》成为了装机必备的游戏,并且成为了经典,也不能拯救“小鸟”在手游正在爆发的时候被吞噬殆尽的命运。时隔多年,Rovio为了挽回颓势,在2015年8月正式推出“正宫”二代手游《愤怒的小鸟2》,国服更是高价钱邀请当红明星李易峰代言,游戏上线后获得包括苹果在内的多个渠道推荐,畅销榜也获得了24名,但后续排名不理想,也没能拯救Rovio裁员的命运。

1.jpg

  国内的 《我叫mt》同样是一款被市场定义成经典大作,游戏自2012年上线后,在国内市场获得了空前的反响和成功,《我叫MT Online》成为了一个现象,甚至之后的卡牌手游都可被称作MT-like。就算这样,《我叫mt》也逃脱不了被“后浪”拍在沙滩上,游戏风光两年之后,江湖地位被一款叫《刀塔传奇》的游戏取代。虽然地位不再,但传说依旧。随后不久,卓越便联合腾讯推出“二代”手游《我叫mt2》,如果单从成绩来说,《我叫mt2》能够算的上一款成功产品,上线之初也聚焦了足够多的目光,并在极短的时间里登顶App Store双榜榜首,但客观的来讲《我叫mt2》也没能再续前作辉煌,玩家热情过后,便没能跟上潮流,而是逐渐比遗忘。

1.jpg

  “二代”游戏怎么玩才能成功

  如果说推“二代”手游的口号只是为了情怀,延续初作的热度,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在大多数人眼里,推出“二代”游戏最主要的目的无非就是赚钱。随着大量的游戏进入市场,能够选择的游戏也越来越多,如果还只是简单的延续,而不是深入了自家产品,挖掘潜在用户,已经很难让玩家为之买单。不仅如此,还有可能让前作的口碑损失殆尽。

1.jpg

  口碑,拥有良好的口碑是一款游戏是否推出“二代”的基础之一,其实可以把它简单的理解为“IP”,《保卫萝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代产品世人皆知,二代根本不愁推广,甚至还会出现各种渠道倒贴的现象。玩家觉得前作好玩,认可产品,就会形成一定口碑,续作出了之后也比较有意愿进行体验。

1.jpg

  除了游戏品质外,必要的市场宣传手段也是必要的,前面提到的《我叫mt》就在半年时间登陆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到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等多个知名卫视节目,让上亿观众记着这款游戏。同时游戏积极开展线下比赛,这在三年前对手游用户影响真不少。这样的市场营销中所带来的品牌资产的积累也就为“二代”手游的出现积累了原始资本,甚至将会成为一个公司的品牌。

  用户,大部分手游推出“二代”手游都是为了延续初作的热度,挖掘原始用户的潜力。因此如果原作没有形成一定效应,笼络大量用户的话,就没有必要出续作了。如果原作是一款失败的产品,还不如直接研发新作品,彻底摆脱原作失败的口碑。

  目前市面上也有几款炒的比较火的“二代”产品,策略塔防《保卫萝卜2》、策略卡牌《我叫mt2》系列等,这些产品无疑都有一个共性,其前作无疑都是现象级产品。《保卫萝卜》上千万次的下载,《我叫mt》引领竖版卡牌模式,无疑都为“二代”产品积累了原始用户,并且为二代的推广做了很好的口碑证明。

1.jpg

  有了用户和口碑也不能让“二代”手游高枕无忧,如果没能抓住用户的需求点、摸清当前市场行情盲目的推出续作也会落一个得不尝失的结果。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实力也是可以挑战的,比如,网易双雄两款回合制游戏长期霸榜之后,雷霆游戏依然选择将自家回合制端游《问道》移植到移动平台,最终获得成功。但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实力,还请尽量避免,很难想象现在能有一款策略游戏Supercell三款游戏中突围出来,这和市场无关,只是用户不需要。

  创新,手游行业发展快速,用户和产品都在迭代成长之中,任何一款“二代”手游想要获得成功就避免不了“创新”这个词,甚至是一款“二代”游戏能否成功的关键。如果只是简单的推出几个新道具新关卡,那不叫创新,说白了只是更新版本而已。这样的“二代”游戏,哪怕是拥有超高人气的《植物大战僵尸》续作《植物大战僵尸2》、《植物大战僵尸2:黑暗时代》、《植物大战僵尸:全明星》也没能让玩家买单。

1.jpg

  从这里不难看出,只有真正关注到用户层面的体验与需求同时也是创新的体现,“游二代”才能够让用户为之买单,才能在一代的基础上更创辉煌,而不是坐吃山空。

  如果时间回到三年前,你会觉得只要游戏品质不错,在加上一点运气就能成功,那么在2016年这个手游越发激烈,逐渐被巨头垄断的年代,想要突破重围,如果没有创新就想要被玩家接受,恐怕加上“二代”也不够吧。

  任何美好的时光都会结束,任何好玩的游戏都会被遗忘,我承认,这令人唏嘘令人感伤。但如果有人用一个不伦不类的“二代”产品想再次拉拢我们,其实是在向我们美好的记忆抹黑。而这也是曾经也是给过我们美好记忆的。